FranklonPrime

可能需要看得更远些

笔记2

“我还要加上一点,在个人和直观需求的推动下,建筑和它的组成成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类似于生物学。像三文鱼,或者是山区的鳟鱼,它们并不是生下来就成型的,也不是出生在它们所生活的海水或水里的。它们出生在距离它们的生活环境数百海里远的清澈的山间小溪里,出生在从冰川上滴下的第一滴水滴下。距离环境有多远,距离正常生活就有多远。无论多久,从卵变成鱼总是需要时间的。设计思想也是如此,从产生到发展成型也是需要时间的。与其他创造性工作相比,建筑需要更多的时间。根据我的经验,一个可行的建筑设计方案表面上看似偶然,实际上是花费了许多时间的结果。”

三年前的我曾经阅读到这样一段话,并且记录在了lofter里。多么感谢它还帮我记着这段话。

三年前,正值国内建筑行业最火爆最烫手的最后的时光,行业一片飘红,学校各处都贴满了招聘广告。长辈们都跟我们说,学建筑设计好啊。意思就是工资高,不愁找不到工作。当时我也沉浸在这种洋洋自得中不可自拔。然而分分钟就被打了脸。

当我慢慢从一开始的玩建筑,过渡到理解建筑,这个烫手山芋一般的行业却在2014年掉入了冰窖。渐渐意识到自己未来的路并不好走的我,也渐渐为自己对这个专业这个行业的热情感到担忧。终于一切的情绪在前几天爆发。

"Meine meinung nach sollte man neben dem Studium einen Beruf ergreifen, weil es viele Vorteile bringen kann. Zuerst kann man viel Geld verdien."

“如何看待清华大学建筑系学生大规模转专业?”

以及朋友圈里面,满屏幕的晒下班,晒上班,晒工作台,晒工作证,晒公司发的电脑……

一起备考德语的同学在语言机构找了兼职,女朋友办了工资卡,她曾经实习的同事现在年薪24W……

我TM现在在干什么?对啊,我现在能干什么?

所有的怨气都在这一刻爆发。

至今为止,我的生命已经度过22年,运气好的话大约是四分之一左右。我的同龄人,有的小学同学已经工作了6、7年,中学同学有的工作了3、4年,但那毕竟都是少数。现在到了真正的毕业季,全世界仿佛都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,开始运用学到的知识创造实际价值。

我呢?我特么学了个设计,设计了什么?

越来越觉得“建筑学”像是哲学,甚至是玄学,因为它不具备直接产生社会价值的能力。也许是我的经历还不足以实际运用那些所谓的“建筑学”的知识,也许是我还没有接触到真正能够与我的兴趣和谐共处的知识(类似大一伊始时玩建筑的经历)。

虚的东西太多太空,玩厌了便不太想玩,忽然又发现玩着玩着,周围的人居然都开始赚钱,自己手里却什么都没有。宝宝还要读三年书。宝宝委屈啊。

我妈跟我说,好好学,不能赚钱是因为学的还不够。我都不急,你急什么。

忽然就想起了那段话。

“我还要加上一点,在个人和直观需求的推动下,建筑和它的组成成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类似于生物学。像三文鱼,或者是山区的鳟鱼,它们并不是生下来就成型的,也不是出生在它们所生活的海水或水里的。它们出生在距离它们的生活环境数百海里远的清澈的山间小溪里,出生在从冰川上滴下的第一滴水滴下。距离环境有多远,距离正常生活就有多远。无论多久,从卵变成鱼总是需要时间的。设计思想也是如此,从产生到发展成型也是
需要时间的。与其他创造性工作相比,建筑需要更多的时间。根据我的经验,一个可行的建筑设计方案表面上看似偶然,实际上是花费了许多时间的结果。”——阿尔瓦·阿尔托

豁然开朗。

所谓放长线,钓大鱼。就算电闪雷鸣,也终有拨云见日的一天。酒是需要酝酿的,建筑也是需要酝酿的,建筑师更是需要酝酿的。

愿自己能脚踏实地,不忘初心,亦不辜负爱我之心。

Keep seeking. Keep thinking.


评论

© FranklonPrime | Powered by LOFTER